邂逅明前茶

散記之一:驚嚐蒙頂黃芽

今天喝到中國十大名茶之中的西湖龍井, 四川名山的蒙頂黃芽, 浙江的安吉白茶, 何其幸運,何其幸福啊! 茶逢知己千杯少, 一天之中能同時喝到十大名茶之中的三種明前茶, 談何容易,真是三生有幸, 讓人喜出望外, 我們還喝到蒙頂甘露和竹葉青兩種佳茗, 賞茶姿, 觀水色, 聞茶香, 無一不是絕, 茶葉在杯中曼妙起舞之絕美, 茶湯剔透之優, 清新的幽谷之芬芳, 唯有一分禪茶之心, 得以入茶禪之境也!主人楊先生是一位茶中豪客, 尋茶, 訪茶的功夫,識茶,品茶的雅興, 堪稱為人上人, 因緣聚會經由楊夫人的引見在一次巧妙的與數位好友悠遊時, 無意中聽聞楊大哥的茶故事! 令我當場豎耳恭聽, 垂綖三尺, 心想如此之好茶, 能集於一身絕非巧合, 能夠登門拜訪, 一飽口福, 必為人生之一大享受, 抓住千載難逢的機會, 立刻向楊大嫂開口示意, 請求賞茶, 一聲輕鬆的答應, 令人興奮不已, 我與同行的三位好友, 靜心期待這一刻來臨, 感謝茶主人的慷慨分享, 今天我們如願以嚐了!
註:清明節前採收製作的茶,稱明前茶從古自今茶農有一説"早採三天是個寶,遲採三天變成草 "。

 

散記之二:過客

中華茶文化淵源流長,茶是日常生活裡的開門七件事之一,柴,米,油,鹽,醬,醋,茶。
自唐宋至今,王臣達官,文人雅士,平民百姓,以茶為歌吟,以茶為婚嫁聘禮品之一,以茶會友,文人雅士更是以茶詩書琴藝相互品趣。
茶字的涵義是人在草木之中,茶葉初來無高下,眾生一切皆平等,隨順因緣,歡喜自在取一葉之茶湯,烹煎煮樂在其中,與大自然共鳴。這就是品茗賞茶的樂趣,茶人事茶與禪一味,用一份簡單的心來沏泡一杯馨香的茶,
清心靈,淨凡垢,平平靜靜獨飲茶香泉韻,悠然自得。
三五好友品味人生,觀茶事,聞茶香,品茶趣,賞茶,論茶,提詩作詞吟誦其樂融融!
茶是動靜皆宜的良友,茶是修身養性的靈媒,多喝茶能去油脂,促進新陳代謝,亦能洗滌生活中的壓力,以和,敬,清,寂的氛圍和心情與茶結一個好緣!
茶會有一期一會之說,隨順因緣,隨順自然,昨日今日是過客,明日亦復如是!